【我为群众办实事】乐昌法院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208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份工资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对于民工而言,工资就是“所有”,是养家钱、治病钱……而不能顺利拿到工资,成为了民工的心头事和烦心事。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昌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为民服务,将更快兑现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拳出击根治欠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综合运用执行手段,足额兑现执行款

2019年12月起,乐昌市某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因出现经营问题,导致无法发放工人工资。工人与房地产公司多次沟通无果后,遂将房地产公司诉至法院。乐昌法院依法判决房地产公司支付12名工人工资52万余元。但判决书生效后,房地产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无奈之下12名工人只能向乐昌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房地产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收到通知书后立即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缴纳执行费,但房地产公司逾期未履行。

“法官,这笔工资是我们的辛苦钱,家里还要供孩子读书,我们真的很需要这笔钱养家糊口。”面对工人们急切追回工资的期望和激动的情绪,承办法官一边安抚工人情绪;一边积极推进案件的执行工作。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番调查,执行法官查得该公司的商铺在另案中有租金收入。经核实,原来该公司的名下商铺已抵押给银行,如今因偿还不起贷款被银行诉至法院。该案现已进入执行阶段,但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银行对抵押商铺的租金收入享有优先受偿的权利。

为保障工人们的合法权益,法官多次与银行沟通协调,向其说明劳动者的难处,希望同意法院将扣留的租金收入用于发放工人们的工资。在法官不懈努力的沟通下,银行同意法院的执行措施。至此,12位工人的工资已全部执行到位,工人们心头的大石终于落地。

2021年以来,乐昌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切实抓好根治欠薪执行工作,共执结欠薪案件22件,为22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05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法律宣讲进园区,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根治欠薪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及和谐稳定,为加强源头治理,将“欠薪”熄灭在萌芽状态,5月25日,乐昌法院联合市人社局到乐昌工业园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园区内近30家企业负责人和工人代表参加了活动。

宣讲会从民事、刑事、执行三个视角就欠薪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家和工人代表授课。民事审判法官李鑫结合近年来法院审理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的审判实践,以正反案例为切入点,围绕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解除三个方面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工人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企业家如何减少违法成本,从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刑庭法官助理何莉平将相关法律法规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以案释法,重点强调企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须承担的刑事责任以及违法行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执行法官李鼎则从强制执行的流程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两个方面警醒企业要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同时在用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借此机会,乐昌法院干警向在场的企业家和员工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近距离倾听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建议和诉求,切实将群众所盼所想转化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