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乐昌法院上门立案显温情 诉讼服务零距离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07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乐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一份特殊的起诉状,这份诉状是由被告替原告递交到法院的。原来,诉状的原告龚阿婆已经85岁了,刚刚做完手术,但生活起居没有人照顾,居住条件艰苦,生活陷入困难,急需要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于是她起诉三个子女和一个孙女,要求他们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保姆费等费用。

由于递交诉状的施某也是其中一个被告,按照法律规定,原告不能委托被告为委托诉讼代理人,但龚阿婆又没有其他亲人,且由于术后不便行走,无法亲自到法院完成立案手续。考虑到这种特殊情况,乐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秉承司法为民宗旨,及时转变工作方式,迅速带着立案所需的各项材料来到龚阿婆家中,向龚阿婆详细讲解诉讼须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诉讼风险、关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告知书等相关规定,为龚阿婆办理了立案手续。

“谢谢你们专程为我上门立案,解决了我的难题!”龚阿婆看到法院工作人员上门立案,非常激动,称赞连连。

在交谈过程中,乐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向龚阿婆详细讲解诉讼流程,一边倾听其在生活上、案件诉讼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帮助其寻求法律援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上的帮助,让龚阿婆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进一步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

近年来,乐昌法院在不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根据地域特点、当事人具体情况和诉讼服务工作实际,不断拓宽司法便民途径,在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等远程立案方式的同时,也为确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开辟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享受便捷司法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司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