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法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三个规定”落细落实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108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乐昌法院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力促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下简称“三个规定”)制度落地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巩固深化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突出领导部署、思想教育、记录报告、加大宣传等举措,持续推进“三个规定”落细落实。

加强领导,深化思想发动

乐昌法院始终坚持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将相关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内容,召开5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三个规定”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查找“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的思想根源和问题焦点,研究改进措施,严格落实整改。利用党组(扩大)会议、全院干警大会等方式,对“三个规定”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报告本人执行“三个规定”的情况,明确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干警的廉政责任,教育引导干警克服侥幸心理,摆脱观望情绪,将“要我填”转化为“我要填”,从严从实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工作。

周密部署,做实学习教育

乐昌法院多次组织干警多形式学习“三个规定”等相关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宣讲、“三会一课”、部门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三个规定”相关内容,确保全员覆盖,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6月4日,乐昌法院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宣讲暨公开签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行动。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芳结合“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有关典型案例作专题宣讲,从“三个规定”若干问题解析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注意事项为全院干警作专项辅导,要求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化对“三个规定”的学习,以典型案例为戒,高度警惕,充分认识“三个规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规定内容,严格自觉遵守并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宣讲结束后,全院干警签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形成“逢问必录”的自觉,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

 

宣传造势,营造良好氛围

乐昌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三个规定”宣传工作,将“三个规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一同推进,在一楼诉讼服务中心摆放“三个规定”宣传栏,向来院办事的群众发放“三个规定”宣传手册和《乐昌市人民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并依托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和工作成果,在线上线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公布了《乐昌市人民法院关于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监督举报方式公告》,统一为全院干警定制“三个规定”来电彩铃,提高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形成了浓厚的“人人知晓”氛围,让“三个规定”落实真正活起来。

严格管理,形成常态机制

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每月填报制度,从全院党员干警中选取10名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支部委员或党员骨干担任部门兼职廉政监察员,督促部门干警按月填报“三个规定”相关报表,院督察部门每月对填报相关内容进行及时汇总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每季度对填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报告同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

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从更新理念、提升站位、加强自律等入手,主动落实填报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头雁”效应。同时定期考核部门“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将“三个规定”纳入审务督察范围,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于长期“零报告”的部门,由部门负责人分析原因、作出说明,引导部门予以重视、落实责任,营造应报尽报的浓厚氛围。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公正廉洁司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乐昌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让“三个规定”成为司法办案的纪律红线,让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法院干警的行动自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