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法院坪石法庭调解止纷减诉累,倾心服务解民忧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026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昌法院坪石法庭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利用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了解基层、便利基层优势,发挥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作用,探索“面对面”调解、“背对背”调解、联动调解等措施,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老人赡养遇难题,巡回法庭续亲情

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大儿子不再继续给付赡养费,两位耄耋老人无奈一纸诉状将大儿子告上法庭。考虑到两原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切实保障老人合法权益,方便老人诉讼,6月10日上午,乐昌法院坪石法庭巡回法庭来到庆云镇某村委会,对这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审判。

为保障巡回审判活动顺利有序进行,法庭与村委会积极协调,解决了开庭场地问题。庭审当日,6名法庭干警携带国徽、诉讼参与人标识牌等前往村委会,有条不紊地布置巡回审判法庭,摆放国徽,悬挂巡回审判横幅,消毒清洁场地。当事人到达庭审现场后,法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当事人测量体温,要求当事人佩戴口罩参加庭审。

庭审期间,主审法官杨香中根据案件情况,从家庭伦理、文化传统、当地风俗习惯等多角度引导当事人互相体谅、解开心结,并对他们进行释法明理,明确告知被告,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经过杨法官的耐心调解,被告当庭表态愿意支付赡养费,让亲情回归家庭,案件圆满得到解决。

在坪石法庭的审判实践中,人民法庭走进村委会只是其推行巡回审判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坪石法庭立足司法为民,切实发挥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深入街道社区、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就地调处矛盾纠纷,诠释了法院司法为民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巧妙化解邻里纠纷,守护和谐宜居家园

原告朱某某的住房与某大厦相邻,因大厦排粪管及化粪池损坏致使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给原告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原告多次与大厦居民沟通协调,均未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原告向坪石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大厦的12户居民修复排粪管及化粪池,并赔偿相应的损失。

在送达过程中,坪石法庭干警积极与大厦居民进行沟通,了解到大厦居民也想修复损坏的设施,苦于无人牵头而一直未能实施。结合送达过程中掌握到的相关信息,坪石法庭法官助理肖贤慧当即与大厦所在辖区的居委会联系,提议由居委会出面,召集大厦居民及原告进行协商。

在坪石法庭的指导下,居委会多次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充分了解双方的意见分歧后,“背对背”释法说理,最终达成由大厦居民出资修复损坏设施并给予原告适当赔偿的调解方案,原告自愿撤回起诉,实现了案结事了。

邻里关系以和为贵,出现矛盾纠纷,调解比判决更有“温度”。坪石法庭和居委会帮助居民在法与情之间找到平衡点,最高效率最低成本地解决纠纷,共同守护了和谐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