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316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办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乐昌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乐昌法院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法院”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乐昌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以家事审判改革为契机,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及时调解、审结了大量的婚姻家庭、分家析产、子女赡养等家事纠纷,有力地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家庭、社会稳定,促进了乐昌市妇女权益维护事业的健康发展,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维权力度

建立了专门的审判组织。为进一步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乐昌法院设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团队,成员由社会阅历丰富、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家庭生活经验、善于沟通的法官及年富力强的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并且完善了工作机制和家事审判流程。同时注重发挥女法官耐心、细致、亲和力强等柔性执法办案优势。2018年以来,共审结离婚、抚养、继承、撤销监护权等各类家事纠纷案件682件,其中,调解撤诉结案396件,调撤率58%

设立专门的家事案件调解场所。为弱化当事人的对抗性,在院党组的部署和指导下,在我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家事调解区、心理咨询室2个功能区,通过柔性司法,逐步软化当事人关系,推动案件实质化解。

二、立足审判职能,筑牢维权屏障

 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特别是对未成年被告人享有的法律援助,想方设法予以支持,最大限度地给未成年犯提供悔过自新的机会,同时做好青少年犯罪的审判与预防工作,在辖区内校园设立校园审判法庭,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推进平安乐昌建设。

 坚持调判结合,努力化解家庭矛盾。始终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为原则,实行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庭前调解相结合的全方位调解制度,并积极依靠村委会、社区、妇联等组织,进社区、下乡村上门进行调解,努力化解家庭矛盾,帮助当事人恢复重建和谐的家庭关系。

坚持四优办案模式,打造维权高速通道。对涉及妇女儿童及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家事审判团队坚持“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四优”工作模式,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家事纠纷案件,均采取简化诉讼程序,努力践行民事速裁机制,打造妇女儿童维权“高速通道”同时为依法保护涉案妇女人身安全,积极发挥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作用,2018年以来,共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3份,有效防范家庭暴力。

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家事审判团队常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前提下,选择部分婚姻家庭、分家析产、继承等典型案件到当事人所在社区或乡镇进行现场开庭,并邀请代表、委员及当地基层组织人员旁听,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及法律效果,2018年以来,共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巡回审判8次。

三、创新工作机制,保障维权实效

积极创新解决家事纠纷工作机制。在该院党组的部署和指导下,家事审判团队联合当地妇联、教工委等20余家单位出台了综合解决家事纠纷工作实施意见,稳步实施家事案件预立案调解制度,设置离婚案件冷静期,同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从卫生、教育机构、群团组织等单位选聘具有教育、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家事调查员,2018年以来,有效协助调解撤诉家事案件共36件。

稳步推进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家事审判团队根据审判内在规律,在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积极依托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通过委派各镇、村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诉讼之前,努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不受侵害。今年8月,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社会聘请了1名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和丰富调解经验的人员常驻法院担任专职家事调解员,专门负责家事案件预立案的调解工作。2018年以来,家事案件共预立案443宗,调解成功154宗,预立案调撤率为34.8%,委派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6件,调解成功3件。

四、延伸法律服务,增强维权意识

深化与教育部门共建法治校园活动。联合乐昌市教育局及部分镇党委积极开展共建法治校园系列活动,指派团队法官分别到乐昌市第一小学、乐昌市白石镇中心学校及乐昌市第四中学、乐昌市职业中等学校开展庭审现场近校园和法律知识讲座活动,活动中,团队法官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维护妇女儿童审判工作的经验,以自己经办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等问题,为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普法教育。

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审判团队积极利用妇女节、儿童节、国家宪法日等节日多次组织干警开展普法活动。如团队组织干警于三八妇女节为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讲解《反家庭暴力法》;于六一儿童节到部分小学,为部分师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注重精选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2018年以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及法律咨询活动3场,,同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民法总则》等宣传资料。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家事审判团队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提供一流服务,家事审判团队全体干警还主动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如每年定期参与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扶贫捐资、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捐献《中国妇女报》等报刊读物,全方位展现当代女性干警积极向上、奉献友爱的精神面貌。

成绩说明过去,脚步迈向未来。接下来,乐昌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探索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审判新机制,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