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法院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擦亮政治清廉底色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1117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全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乐昌法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推动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引导全院干警以案为鉴、廉洁用权,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案释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5月17日,乐昌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党组成员、副院长丘辉华以“严守法纪,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主题党课。

会上,丘辉华通报了多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讲解酒驾醉驾的评判和处罚标准,并从违纪违法、个人发展、社会安全等方面分析了酒驾醉驾的成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全院干警要认识到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规范自身“八小时之外”的行为,杜绝“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以案为鉴,观看警示教育片

近日,乐昌法院组织全院干警观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代价》(上、下)。影片通过对政法系统数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真实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思想滑坡、忘记党性宗旨、把权利当成牟取私利的资本,最终滑入违法犯罪深渊的人生轨迹。

“这是我罪有应得。”“真是输得一塌糊涂。”落马干部在窗内发自内心的忏悔和反省触动了每位干警。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拧紧思想“总开关”,严格遵守廉洁司法各项规定,守住道德底线,不忘法院人初心,牢记职责使命。

以案明纪,“零距离”旁听庭审

案例是最好的警示教育教科书,也是最好的镜鉴。乐昌法院以反面典型为鉴,组织干警“云上”旁听了一宗公职人员醉驾犯罪案件。

庭审在法槌声响中开始,主审法官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在认真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结合被告人犯罪事实和认罪态度,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院干警聚精会神地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直观了解到被告人的犯罪经过,深切感受到醉驾带来的惨痛教训。同时也警示干警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做到“拒绝酒驾、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