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 护航成长——乐昌法院15名员额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637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15日,乐昌法院联合乐昌教育局举办“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15名员额法官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

 

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是法院履行保护未成人法定职责的重要方式,对助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被聘任的法官上岗后,将采取“走进去+请进来”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一方面主动对接学校和师生需求,不仅通过开学第一课、模拟庭审等传统方式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还注重挖掘具有乐昌特色的高质量案例,联合学校进行再创作,通过漫画、短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以案释法,丰富学校法治教育资源;另一方面,邀请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直观感受司法权威,提升学生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同时法治副校长还将协助学校开展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纠纷调处等工作,发挥好依法治校“助推器”作用。

此外,法院和教育局将建立考核管理、沟通联系机制,共同做好法治副校长的日常管理、培训考核等工作,并就校园管理的共性问题加强交流研讨,积极推进解决中小学急难愁盼的问题。

下一步,乐昌法院将不断创新法治副校长工作方式,认真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引导社会关注关爱未成年人,用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