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感可触的公平正义:乐昌法院出台新规,以判后答疑倾听群众心声

作者:乐昌管理员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886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近日,乐昌法院出台《乐昌市人民法院判后答疑工作规程(试行)》。

《工作规程》规定,针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案件承办人将采用当面、电话、网络视频等便民方式及时进行答疑。预约答疑的,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填写《判后答疑申请书》,原则上在五个工作日内进行答疑。判后答疑申请书情况表等答疑材料将附卷备查作为上诉案件发改案件、申诉案件等质量评查的参考内容。

   “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背后有情有义。”乐昌法院通过深化判后答疑工作,坚持“有疑问、必答复,有答复,必及时”,推动判后答疑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和对待裁判结果,化解“法结”又解开“心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