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行”共话金融纠纷源头治理,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1407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从源头上减少金融纠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1月8日,乐昌法院与乐昌各银行联合开展金融纠纷诉(执)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法院与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结合近年来金融纠纷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就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探讨,对健全完善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协同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各银行表示,将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规范合约审批审查,从源头降低金融风险,共同提高金融纠纷化解成效。法院表示,将协助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进一步优化审理流程,加快金融案件审理速度;强化示范裁判引领作用,通过示范诉讼推进类似纠纷以非诉方式化解。

据悉,一直以来,金融类纠纷案件数量在乐昌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中位居前列。乐昌法院高度重视金融纠纷案件源头化解工作,今年已诉前调解金融纠纷案件89件,调解成功率75.28%,相较2021年同期增加40.99个百分点,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取得明显实效,但是,距离目标值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乐昌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协调联动,聚焦金融纠纷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建立衔接有效、便捷利民的金融纠纷多元解纷机制,为乐昌金融秩序健康平稳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