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电诈犯罪“工具人”!——乐昌法院邀请学生“零距离”旁听庭审

作者:乐昌管理员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265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电信网络诈骗离我们有多远?帮助电信网络诈骗人员骗取钱财,法律如何惩处?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乐昌法院邀请来自城关中学、第三中学的80余名学生走进庭审现场,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法治教育活动。

 

“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刑事案件庭审正式开始。该案中,被告人文某伙同他人通过社交软件组建群聊与从事电信诈骗人员联系,在群聊中获取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下发的公民电话信息及诈骗话术,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联系被害人,以关注微信群有礼物、领红包等话术骗取被害人信任,后由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实施下一步诈骗行为。此外,文某还召集多名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人员,帮助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实施诈骗。

随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的有序展开,参与旁听的学生们全神贯注、认真观摩,“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在庭审中,被告人文某当庭认罪认罚,对其犯罪行为悔不当初。“全体起立!现在宣判,被告人文某犯诈骗罪……”随着法院对案件的当庭宣判,学生们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惨痛教训,对法律的神圣和庄严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庭审结束后,乐昌法院干警还为学生们发放涉未成年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校园欺凌等普法宣传手册,与学生们展开深入交流,教育引导学生们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坚决远离违法犯罪行为。

“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一是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庭审的威严以及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二是以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要提高警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一位旁听的学生有感而发。

此次活动通过“旁听庭审+现场宣讲”的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学生提高防诈意识,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工具人”。下一步,乐昌法院将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以司法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